脚气病与脚湿气相同吗?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脚气病是营养缺乏性疾病。即维生素B1缺乏病。常因摄入量不足,机体需要量增加,如某些生理情况下的妊娠期、哺乳期及儿童生长发育期等;或者由于肠
  道吸收不良及排泄增多导致其缺乏。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①循环系统表现为心悸、气促、心动过速、下肢浮肿,甚至出现心包、胸腔积液。如不及时治部常发生右心衰或左右心衰。②神经症状以多发性神经炎为常见:呈双侧对称,由远端上行发展,下肢重于上肢,早期出现感觉障碍--肌肉酸痛,肌张力下降致行走困难--肌肉萎缩,并出现垂足、垂腕。③脑型肺气痛可见呕吐、眼球震颤,单侧或双侧眼外展肌麻痹,共济失调,甚至发生精神错乱,昏迷和死亡。在治疗上主要针对病因治疗:①增加维生素B1的摄入量,如稻米不宜精碾、食物应多样化,注意烹饪方法;在哺乳期或腹泻及某些消耗性疾病时宜补充维生素B1。②药物:尽早肌注维生素B1每天100mg,连续10天,同时口服维生素B1片20mg,每天3次,加用酵母片和其它B族维生素。
  而脚湿气俗称香港脚,是由真菌感染的一种皮肤病。常发生于足距部及趾间,也延至足背及踝部。病变常迁延难愈,易于公共场合传染。临床上分为以下几型:①鳞屑水疱型,在趾间,足跖及其侧缘反复出现针头大小丘疱诊、疱诊,有程度不一的炎性反应和瘙痒,疱干后脱屑;②浸渍靡烂型,皮肤可见浸渍、发白、松软,有渗液。极易继发感染,并发淋巴管、淋巴结炎及丹毒等。③角化过度型,常见于足跟,足跖及其侧缘,见角质层增厚、粗糙、干燥、脘屑。可有轻度瘙痒。在冬季易发生皲裂。治疗:有继发细菌感染宜给予控制,然后再使用抗真菌药。①、②型可用复方雷锁辛洗剂。1/2怀惠氏液有时可用低浓度的冰醋酸溶液浸泡。另外尚可用抗真菌霜剂和软膏。如复方达克宁霜等。重症者可口服疗霉舒0.25g,每日一次,共2周,或伊曲康唑0.2,每日2次,每疗程7天,共3个疗程。鉴于本病极易复发,用药须坚持4周或更久以求彻底。另外在民间有种观念认为“足癣治好了会生大病”是无任何科学根据的。足癣不管轻重都要积极防治,否则可能生大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用醋治脚气,有科学依据吗?

  • 天气变暖,暗戳戳发痒的脚气如何预防治疗?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